迷樓

Post coitum omnia animalia

专著推荐个人向

魏晋隋唐篇(一)


在开启这个书单之前

切记两点忠告:

一切不结合原典的专著都是耍流氓;

只读专著,不读原典,约等于嗑药;

(开始非常爽,说起来头头是道,写题目文思泉涌,到一定时候肯定会反噬,你会发现你脑子里除了别人告诉你的观点,就是一片空白。)

以及一个经验:

越老的先生,讲出来的东西,越厚重。

这个“老”又两个具体所指,第一,指的是先生所处的年代,第二,指的是先生本人写书的年纪。


其实专著也分很多种

比如有专门做细读的,这种一般以某一个诗人为主题,但真的一首一首仔细讲的真的很少——这其实是非常重要的,因为很多内涵非常丰富的诗歌,以我们二十年的生命去接触它,很难读出真正深刻的东西,比如陶渊明,杜甫,都是经历过一个很漫长的接受过程。但是如果有人带着你,有人凭借他数十年更为广阔深刻的生命带着你接近一首诗,那你对这首诗的理解将大为深刻——这可能是学习文学唯一的捷径了。

刚刚说了这种书非常少,时或出现在一些今人的选集中,每首诗笺注后面的赏析里。但是老实说这种赏析写得好的也非常少,读这种不如去读汇评本。

那去哪里找这种书呢。

那就是讲演录了。

强烈推荐叶嘉莹先生的一系列说诗说词的套书。

真的一首一首讲里面的生命体验,讲里面感发的生命。

叶先生讲诗讲词的书大概出过二十多本,我都读过,有些还时常拿出来反复读。

她的讲演录对我影响特别深,一遍一遍看如见其人。

我是一个跨专业考生,可以说我自己古典文学学习的奠基,是靠叶老师的这二十几本书。

叶老师的所有书,百度百科里有表,最近几年北大出版社有一个整理重印的系列,比较全,中华书局也就迦陵论诗出过一个系列,建议全读。

迦陵著作集八册 

《杜甫秋兴八首集说》《王国维及其文学批评》

《迦陵论诗丛稿》《迦陵论词丛稿》

《唐宋名家词论稿》《清词丛论》

《词学新诠》《迦陵杂文集》

迦陵演讲集七册 

《北宋名家词选讲》《唐五代名家词选讲》 

《南宋名家词选讲》《唐宋词十七讲》 

《清代名家词选讲》《迦陵说词讲稿》

《词之美感特质的形成与演进》 

小词大雅——叶嘉莹说词的修养与境界 

美玉生烟——讲李商隐

特别推荐:唐宋词十七讲,迦陵说六朝诗

读完叶老师的书,还可以读叶老师的老师顾随先生的书。

其实能够看出顾随到叶嘉莹一脉相承的治学精神的,特别是他们的讲课录,但又有彼此不同的地方。

顾随先生的作品,河北教育出版社最近又翻新出版了他的讲演录

顾随中国古典诗文讲录(叶嘉莹、刘在昭笔记:诗经+唐宋诗+宋词+曹操/曹植/陶渊明+论语/中庸+昭明文选全八册)

很有价值很值得学习的一套书,有对单篇作品的细讲,也有对某个诗人,某个作品的整体看法。特点仍旧是鲜明的生命体验,是“第一义”的东西。

很多的学术著作要遵循一些学术规范,要讲很多学术套话,甚至在提到具体作品时也是一些“情景交融”啦,“比兴寓托”啦,这种话不得不讲,也没有讲错,但是如果只讲这个,只读这种东西,久而久之会失去对文学的活泼态度,鲜活的诗心被切割,最终破碎再也捡不回来。

看多了这种东西,心会变老的。

会变硬,不再柔软和敏感。

除了以上二位,闻一多先生也有一本小书,叫《唐诗杂论》

也是富有生气,同时富有洞见的一本著作。

字里行间可以读到先生与古人跨时空的交情,读这种书连带着自己都会觉得和那些诗人亲近起来。

那个著名的“李杜相遇应该敲锣打鼓”的可爱想法,就出自此书。


当然学术研究只看以上肯定是远远不够的。

需要“历史的耙梳”,也需要一些贯穿文学作品,文学史中特定“母题”、概念的把握

历史比较清晰的有葛晓音老师的两本书,这也几乎是考北大必读了。

《八代诗史》

《唐诗流变论要》

从建安讲到盛唐还附加一些整体的论述。

另外一本特别特别经典的书,连中国哲学系的都拿来读的一本

王瑶先生的《中古文学史》但是论述和问题都比较深,是进阶读物,需要一定基础。

还有几位先生的著作,是他们的论文集:

林庚先生的《唐诗综论》

袁行霈先生的《中国诗歌艺术研究》


有些学长学姐可能会推荐在职教授老师的一些研究著作,因为这样比较讨巧。

这有一定道理,老师想在考卷上考你的问题,肯定是他含括在他自己研究范围内,他不可能去考一个自己都不熟悉的问题。

但是我个人觉得必要性不是那么强。

因为第一,出卷子的老师不一定是官网上挂出来的那些老师。

第二老师的知识储备也不全反应在他的著作里,也就是说他完全可以考著作之外的东西。

第三,出于对本科生的要求,很多著作谈论的问题太过专业,他可能不会考。而是选择考一些相对经典和基础的东西。

综上,对于出题范围的把握,私以为你去官网看一眼,知道老师主要的研究兴趣在哪里就行了,没有必要一样一样仔细读著作——除非你遇到的问题恰好就是老师专著里研究的。


以上是我今晚想到的,想要推荐的一些书。

重点还是在原典。

有空还是尽量选择啃原典。

原典以后来推荐版本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45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